你要知:三人跳挑戰隨時「玩死人」 脊醫提醒咪亂試

近期在外國校園甚為流行「三人跳挑戰」的惡作劇遊戲,經常發生「玩出火」事故,早前一名巴西16歲少女因「三人跳挑戰」令頭部重創身亡;美國一名16歲少女亦因此致心靈受創,令她不想返學校上堂。脊骨神經科醫生陳允灝警告,這種惡作劇絕不能試,隨時導致腦震盪、四肢癱瘓,影響終生。

「三人跳挑戰」玩法是3個人平排同時跳起,左右兩旁的人蓄意用腳踢向中間的人,令對方失去平衡跌倒。不過其可怕之處是中間的人往往冇為意自己會跌倒,當一個人行街不慎跌倒,都會有意識用手擋一擋,但突然被人用腳踢,在冇意識防備下,頭或頸部落地時會造成很大損害。陳允灝指,撞到頭部輕則穿頭流血,嚴重者腦震盪,引致頭暈、作悶作嘔、痛或視野模糊,「雖然有足夠休息係可以復原,但腦震盪可以有後遺症,所以要好小心。」陳續指,除了腦震盪,亦可能會傷及頸椎,令其骨折及錯位,嚴重會影響脊椎甚至四肢癱瘓。

陳又指,當一個人被踢跌時,較理想是以身體大面積落地,由於壓力平均分布,損傷會減到最細,「如果成個人打平,整個腰及臀部咁落會係最好。」其次則是用手撐住落地,但前臂手腕有可能骨折,但至少不會傷及腦部。陳建議在預知落地前,可將自己攤開,類似柔道落地時用手借力,減低跌倒時受傷機會。

惡作劇固然不要亂玩,但不幸被整蠱,都有即時自救方法紓緩傷勢。陳指,如懷疑自己有頸傷,會建議病人盡量不要動,別嘗試起身,待救護員戴上頸箍固定脊骨後送院。如無大礙,可自我檢查活動範圍可有影響,「條頸轉向兩邊,平時應該係兩邊一樣,睇吓會唔會望一邊個幅度大另一邊好多。」

另外,活動範圍是最好指標,視乎去到某一個位會否感到頭暈,或者手指麻痹,針拮感覺就會知出現問題,「以頸嚟講,從正面望向左右兩邊應該去到80度,前後則可以去到45度,去唔到就代表關節同肌肉有問題。」腰部活動範圍包括胸椎,通常可嘗試向前後彎,左右兩邊轉身,惟腰部的骨比較大,令其骨折機會相對細,反而最易受傷是尾龍骨。

該惡作劇最傷臀部以上位置,陳坦言傷及位置愈高,影響就愈大,「傷頭頸會嚴重過腰同盆骨。」陳表示香港暫時因停課階段,未有青年模仿該惡作劇以致意外發生,但呼籲大家在任何情況下都唔應該玩,小則拉傷扭傷,嚴重腦震盪一次,便有一世的後遺症。

ref: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200306/bkn-20200306040001354-0306_00822_001.htm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