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48-失眠可以是由脊椎錯位引致

失眠可以是由脊椎錯位引致 (刊於2008年6月5日 AM730-醫ZONE健康版)

失眠的定義是在一個月內持續地不能入睡, 過早睡醒或間歇性睡醒而引致睡眠不足或睡醒後仍覺疲倦。據不同調查顯示, 香港大約有10-40%的市民有失眠的問題, 換句話說, 有多達280萬人有一定程度的睡眠障礙。

要治療失眠, 首先要了解失眠的常見原因。一般來說, 主要成因可分為三大類:

一,心理因素: 緊張、焦慮、興奮、抑鬱、工作、家庭或個人壓力…等。

二,生理因素: 藥物、睡眠窒息症、心肺病、哮喘、胃酸倒流、糖尿病、前列線毛病、頸椎或腰椎錯位、頸椎或腰椎生理弧度過直…等。

三,外在因素: 環境因素如: 噪音、光線、氣味、溫度、床褥軟硬度不適合、枕頭高低不適合及蚊叮蟲咬…等。

或許你會問, 脊椎問題怎會引致失眠呢?

姿勢不良、運動創傷、意外受傷等會令脊骨出現關節錯位, 萬一錯位的關節壓迫到附近的神經, 便會引致麻痺、針拮等可以干擾睡眠的症狀。

長期的脊骨錯位更會令附近的肌肉變得繃緊, 拉直了頸椎和腰椎的生理弧度, 令頸部和手部的肌肉長期處於受壓的狀態, 令人很難入睡或很容易就睡醒。

由此可見, 睡眠的質素和脊骨健康是息息相關的, 要有良好質素的睡眠, 脊骨的保健也是不容忽視的。

陳允灝 註冊脊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