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50-簡單測試自己的姿勢

簡單測試自己的姿勢 (刊於2008年6月19日 AM730-醫ZONE健康版)

我們常常告訴病人要經常保持良好的姿勢, 否則, 脊骨便容易出現錯位, 繼而引致關節退化, 肌肉繃緊等問題和一連串痛症。但我們怎樣才可以知道自己的姿勢有沒有問題呢?

簡單的方法就是自己赤腳站在鏡前, 留意以下的幾點, 看看自己的身體有沒有不對稱或不平衡。

1. 頭部
兩邊耳朵的高度應該一致, 下巴亦應直向地下, 而不是側向任何一邊。可能的問題有; 脊骨側彎症、下顎關節錯位、上頸椎關節錯位、單邊頸部肌肉收緊等。

2. 肩部
兩邊肩膊高低不平衡(高低膊), 可能是由脊骨側彎引致的。

3. 盆骨
如盆骨高低不一可能是由於脊骨側彎症、盆骨關節錯位, 單邊扁平足、長短腳等問題引致。

4. 膝蓋骨
高低應一致, 同時應向前而不應有內或外旋的情況。
可能的問題有扁平足、大腿四頭肌過緊、大/小腿骨內或外旋等。

5. 足弓
赤腳站立在硬地時雙腳的足弓應保持有3個手指頭的弧度, 若有扁平足或高足弓等問題均可輕易看出來。

你有沒有通過以上的測試呢? 如果順利通過, 那便恭喜你了! 反之, 如果「肥佬」的話, 就是去見一見脊醫的時候了。

陳允灝 註冊脊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