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54-再談選擇合適書包(上)

再談選擇合適書包(上) (刊於2008年7月17日 AM730-醫ZONE健康版)

隨著暑假的來臨, 又是家長們為子女準備迎接新學期的時候, 其中選擇書包可以說是其中一樣令人頭痛的事。香港學童的書包重量之重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 這點已是不容置疑的事實, 在大部份學校仍然缺乏儲物櫃的情況下, 書包的選擇變得尤其重要。

在市面上可供選擇的書包款式多不勝數, 但主要可分為以下4大類;1, 背囊式, 2, 手拉式, 3, 單邊揹式, 4,斜膊揹式。如果單以身體所需要負荷的平均重量來說, 手拉式無疑是最理想的選擇, 其次便是背囊式, 單邊揹式和斜膊揹式。可是在寸金呎土的香港, 大部份學校都是向高發展的,學生們每天都需要帶著他們的書包行多層樓梯, 如果他們是用手拉式的書包, 那麼便要經常提著有一定重量的書包上落, 這只會對他們的脊骨造成不必要的負荷, 所以, 對香港的學生來說, 背囊式的書包應該是最適合的。

由於基本上書包連書的重量不可超過學童本身體重10-15% ;書包本身的重量當然是越輕越好,如果超過這個百分比而書包的重量又不能平均分佈 , 斜方肌( 頸至膊頭的一組肌肉 ) 便會因為受壓而引至病態性收緊 , 阻礙血液運行 , 令肌肉抽筋,引致肩、膊、頸、頭痛及手指麻痺 , 較嚴重的會引致脊骨錯位、寒背及非結構性脊骨側彎症。

陳允灝註冊脊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