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55-再談選擇合適書包(下)

再談選擇合適書包(下) (刊於2008年7月24日 AM730-醫ZONE健康版)

上星期的文章中談論過選擇書包時應首選背囊式書包 , 因為最能將重量平均分散在身體各部位。同時時亦應著重書包尺碼、質料及重量 ; 其中而所選購書包亦應能符合以下要點 :

1. 人體工程學背板
可平均分佈背部的壓力, 減少背部受書包的硬物(書本)所碰及與摩擦的機會。

2. 肩帶要透氣、闊及有軟墊
面積夠大而有軟墊 , 可以減低書包對膊頭造成的壓力

3. 平衡升降帶
令背板可更貼近背部, 使兩邊肩帶壓力完全平衡。

4. 備有胸帶及腰帶
可以令書包更貼近身體 , 將重量平均地分佈在脊骨及盤骨上。有效地固定書包位置 , 防止書包搖擺不定 , 減低脊骨承受的壓力。

5. 重心內板
令書本更貼近背部, 減少身體與書包重心距離和脊骨所受之壓力。

6. 書包內固定帶扣
令書本更貼近背部 , 防止書本向外傾斜令書包重心下降而令脊骨受傷。

7. 質料要輕
如尼龍、PVC膠等…避免有太多金屬拉鍊及鐵扣

即使買了一個好的書包, 我們也要適當地使用書包才能得到最理想的效果,
以下幾點是非常重要的:

1. 兩邊肩帶齊揹
2. 收緊肩帶至書包盡貼背脊
3. 盡量使用胸帶及腰帶以固定書包位置
4. 較重的物件宜放近背部位置
5. 將書包放在高至背部位置(如桌上)才揹上身 , 切勿用單手將書包揹上身。

陳允灝註冊脊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