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57-常見的兒童足部問題

常見的兒童足部問題 (刊於2008年8月7日 AM730-醫ZONE健康版)

在過往的文章中我們曾談及過兒童扁平足的問題, 雖然扁平足是兒童足部問題中最常見及最受重視的例子, 但其實, 另外有兩種足部問題也是非常值得關注的, 它們就是X型腿(Knock-Knees)和O型腿(Bowlegs)。

小朋友通常會在9至15個月大之間開始學行, 由於剛剛開始時步履比較不穩, 他們會採用一個比較寬的站姿來達至平衡, 這便會令他們的腿形呈現O型的樣子。這情況通常會持續到18個月或大約當他們獨立走路了6個月左右。 接著, 從18個月至3歲左右, 他們的腿型反而會呈現X型的狀態。這些都是成長中正常的生理和發育變化, 只要情況不嚴重、兩腿對稱及走路時沒有異樣如: 容易跌倒、不能平衡或疲倦等便沒有問題。 到6至7歲時, 雙腿應該漸漸正常化了。這時如果仍持續有X型腿, 便應帶他們求醫了。

脊醫對X型腿和O型腿的治療方法包括使用矯型鞋墊, 加上矯正錯位的關節及配合適當的運動來放鬆緊張的肌肉。

有一點值得特別留意的, 就是使用嬰兒學行車會容易導致扁平足及O型腿。其實當嬰兒的足部及下肢發育到了可負重時, 他們便自然會由爬行變成獨立走路, 家長們著實毋須太過心急而使用學行車。

陳允灝 註冊脊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