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59-書包過重對脊骨的影響

書包過重對脊骨的影響 (刊於2008年8月21日 AM730-醫ZONE健康版)

最近理工大學做了一個研究, 讓8名成年人各背一個體重15%的背囊15分鐘後, 他們的脊骨縮短了6毫米; 又試把背囊背在胸前, 脊骨更縮短達8毫米。 驟眼看來, 這確是一個驚人數字, 但若能了解脊骨的構造, 便知道這其實是脊骨對負重的一個自然反應。

人類的脊骨由7節頸椎, 12節胸椎和5節腰椎組成。 每2節脊椎之間有一個由軟組織組成的椎間盤, 擔著負重、吸震和活動等責任。 每天早上從起床站立開始, 我們的體重便會使椎間盤內的水份漸漸流失, 同時椎間盤亦會因負重而向外突出, 就像用雙手去按著一個水袋一樣。 所以, 每個人早上的身高都會比晚上的身高多出1-2厘米, 直至夜晚睡眠的時候, 流失的水份會漸漸返回椎間盤內, 身高亦會回復。 這亦是當年老時身高會減少的原因之一, 年輕時, 椎間盤水份較多及較強壯, 隨著年紀的增長, 椎間盤因退化而變薄, 含水量亦會逐漸減少。 因此, 人的身高會隨年紀而減少10-15厘米。

即使背著沈重的背囊會令脊骨暫時縮短, 只要每次背的時間不超過15-20分鐘, 並保持良好的姿勢, 適量的運動和定期檢查脊骨, 我們仍然可以把脊骨保持最佳狀態。

陳允灝 註冊脊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