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195-急性扭傷的處理

急性扭傷的處理: PRICE (刊於2011年6月2日AM730-醫ZONE健康版)

平時大家做運動, 甚至普通走路, 就算有充足熱身和良好裝備的情況下, 也不可能完全避免扭傷的。其實只要能在扭傷肌肉、關節後, 盡早作適當的處理, 問題便可減至最少及加快復原。而處理任何急性扭傷的大前提就是 P.R.I.C.E.。

P = PROTECT 保護
受傷時韌帶、肌肉和筋都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撕裂, 關節亦有可能出現錯位, 所以必須要把受影響的部位好好保護, 以免同一部位重覆受傷, 此時可用彈性繃帶包紮患處作保護。

R = REST 休息
常看到足球或籃球的職業運動員受傷後, 由軍醫用繃帶包紮一下或噴上止痛劑就回場比賽, 我們也可這樣做嗎? 當然是「不」, 其實受傷後是必須休息, 患處才有機會修復的。

I = ICE 冰敷
冰敷是急性傷患處理最重要的一環, 因為能令血管收縮, 減少傷患的出血, 同時能減少發炎和紅腫的程度和範圍, 令康復所需的時間縮短。

C = COMPRESSION 緊壓
冰敷後可為傷處加壓, 目的是減少紅腫和發炎, 用彈性繃帶包紮除可作保護亦有緊壓作用。

E = ELEVATION 升高
讓受傷部位升高, 可減少腫脹

假如經過上述處理,受傷部位情況仍然沒有改善就應該找合適的醫生求診了。

陳允灝 註冊脊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