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肌操出禍:家中狂操健身滾輪 尾龍骨重創

近年涉及健身受傷個案持續上升,有脊醫每周接獲約3宗新症,有增加趨勢,原來健身滾輪是部分意外元兇。有甚少做運動的90後港男,在家中以健身滾輪狂操,1星期後感到尾龍骨嚴重痺痛,檢查後發現1塊1厘米乘7厘米的「不明物體」,一度擔心是惡性腫瘤,接受手術後,證實為瘀血積聚要休養1個月,否則相同位置出血,可能影響神經線,後果嚴重。有醫生及體育專家均警告,新手玩健身滾輪,受傷風險極高,要量力而為!

「我諗住訓練腹肌及核心肌肉,所以就買個健身滾輪喺屋企鍛煉,無諗過會搞成咁!」24歲的阿健(化名),臥於醫院病床,憶述這段慘痛經歷時,仍然眼泛淚光,多次自責自己戇居,為了操肌,操練時急功近利,受到重創。

他在本月初,以100元買1個健身滾輪,每晚於家中狂操,「我分10次做,每次5個推拉來回動作,最初1、2日,感覺肌肉開始拉緊,以為咁快就見效,覺得好有滿足感。所以第3日開始,增加次數到15次,但第4日完成操練後,開始覺得尾龍骨有少少痛,我仲以為係正常反應,無理會,續繼操練,點知到第7日,腰痛痛到標眼水,而且瞓唔到覺,翌日即刻求診。」

他接受磁力共振檢查後,發現尾龍骨位置有1個約1厘米厚、7厘米長的「物體」。醫生未能得知該「物體」是腫瘤或瘀血,建議阿健盡快接受手術,抽出及檢驗該物體。阿健接受手術前,忐忑不安,「如果係惡性腫瘤,我都唔知點算好?我好擔心會半身不遂!」手術順利,醫生化驗該物體後,相信是背部血管破裂,令該位置累積瘀血,「今次之後,我唔敢再亂玩健身滾輪!」主診醫生指他仍要養傷1個月才能康復,期間不可做劇烈運動,否則相同位置若再出血,可能會影響神經線,後果可以很嚴重。

註冊脊醫陳允灝表示,近年因使用健身器材受傷求診個案持續增加,現時每星期接獲約3宗新症,其中男士求診比例較多,受傷原因是練習時肌肉負荷過大,出現痛楚。他提醒平日少做運動的市民,適可而止。另外,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指出,玩健身滾輪,需要很大的肌肉力量,健身「新手」受傷風險較高,因此不建議使用。

Ref: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51117/bkn-20151117203707047-1117_00822_001.htm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