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袋超重:潮女貪靚不錫身 手袋孭到高低膊

女士手袋「濕星嘢」特別多,最近網上不少女士討論手袋重量,擔心隨時會「孭到」變高低膊。記者在街頭量度多名女士手袋重量,當中有少女的手袋重近5公斤,更有女士為求美觀,即使手袋本身已重逾1公斤,亦繼續孭大堆「濕星嘢」逛街。有物理治療師表示,曾有女士因手袋過重而引致脊椎側彎,建議手袋連物品重量不超過3公斤為最理想。醫學界人士指,長期單邊孭袋,易造成脊椎側彎,引發肩背肌肉勞損、高低膊及手指麻痺等症狀,應適時更換位置。

記者日前在街頭量度30名女士的手袋重量,平均重2公斤至2.5公斤,當中有少女手袋重達3至4公斤,而女士的錢包是元兇之一,單是錢包已佔了4分之1的重量。有女士更是貪求手袋款式而購買,有些手袋本身已重逾1公斤,OL傅小姐坦言,「其實袋入面冇裝啲咩,主要係個袋重。」朱小姐亦指,曾嘗試用背包代替側孭袋,「不過最後都係用返側孭袋,靚啲嘛。」

「原來有成5公斤,一直覺得個袋好重。」在夜校上課的余小姐背上巨型側孭袋,她指曾想把手袋減重,但因食無定時,故會放大量食物飲品在袋內,導致手袋愈來愈重。學生古小姐袋中雖未有電子產品、筆記簿等重量級產品,卻仍有達3公斤重。她打開手袋向記者展示手袋內的物品,當中有外置充電器、小風扇等。至於上班族的手袋,會盛載看似「濕星嘢」的水樽、化妝品、雨傘、紙巾等,但重量超乎想像,上班族江小姐指,由於要帶制服上班,「孭咁重返工放工都會好攰。」

物理治療師魏志榮指,手袋連物品重量不超過3公斤最理想,如需提重物,不宜超過體重的10%至15%,否則會易引致肩頸、脊椎容易受傷。他指,必要時將部分物件拿出用手提着,或分用兩個手袋盛載;平時需多做轉肩等伸展運動。

他提到,曾有1名女會計師因肩膊痛而前來求診,經診斷後患上脊椎側彎。他指,該名女士常提着大袋上班,當中放有多份文件,加上穿着高跟鞋,欠缺運動下,令脊椎受損。

骨科專科醫生高拔萃指,女士長期單邊孭袋,沒有轉換姿勢休息,肩膊不自覺會「戚高」,頸椎連帶頭部均會向前傾,長遠容易造成脊椎側彎,引發肩背肌肉勞損、高低膊及手指麻痺等症狀,建議適時變換孭袋方式。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創會主席陳允灝表示,穿高跟鞋會令體重全放於前腳掌,使重心向前傾,對腰椎、盆骨造成壓力,加劇脊椎側彎,甚至引發腰關節錯位、拇指外翻等嚴重症狀。

ref: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50924/bkn-20150924205220550-0924_00822_001.htm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