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01-正確認識骨刺

正確認識骨刺 (刊於2007年6月28日 AM730-醫ZONE健康版)

很多病人以為, 他們的各種痛症都是由於「生骨刺」而引致的, 而他們的痛楚是因為骨刺壓著受影響部位的神經線, 但事實並非如此, 大部份位於脊骨的骨刺都是生長在脊骨的前方, 是不會壓著從脊骨後方椎間孔伸延出來的神經線的。
換言之, 脊骨的痛症和骨刺兩者是可以共存而沒有直接關係的。

骨刺是關節退化中產生的現象。 當關節因運動創傷, 姿勢不良或意外受傷而引致關節錯位, 該關節的活動能力便會減弱, 日常活動(如步行)所帶來的壓力便會集中在該關節上而無法平均分佈在其他關節上。 由於關節所需要承受的壓力大大增加, 身體的自然反應便會以鈣質注入試圖強化關節, 而關節附近的軟組織, 如: 韌帶、筋便會因此而被鈣化, 骨刺便是因此而漸漸形成。 在X-光片上會看見關節的邊緣位置有尖形的骨質增生, 這便是骨刺了.

至於痛症,原因亦可以是關節錯位或退化所引致,其實和骨刺的成因相同。 當關節兩側的椎間孔由於因為退化或關節錯位而收窄時,經由該椎間盤伸延出來的神經線便會因受壓而出現不同程度的痛症或麻痺。 事實上,痛症與骨刺可以同時出現於病人身上而並沒有任何關係,但於痛症出現而於X光中亦發現骨刺時,骨刺很多時都會被誤解為就是痛症的原因。 正因為兩者都會由退化和關節錯位引起,要預防的話最好就是定期到脊醫診所接受脊骨檢查。

陳允灝 註冊脊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