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03-睡枕的選擇

睡枕的選擇 (刊於2007年7月12日 AM730-醫ZONE健康版)

高質素和充足(七小時或以上)的睡眠對脊骨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睡眠的時侯就是身體各部份(包括肌肉、關節、神經線)休息和修復的時間,如果早上起床時發覺你的頸肩是會有酸痛、疲倦、繃緊等症狀,很可能是你的睡枕不合適而引致「脊骨錯位」。解決方法是先要往脊醫診所矯正「脊骨錯位」,同時也需要更換一個合適的睡枕。

要選擇一個合適的睡枕,就需要先認識人類脊柱骨生理弧形的特色,特別頸部的弧形——從人體的左右兩旁觀看,就會發現健康的頸部弧形是中段傾向人體前方的。

事實上,睡姿對枕頭的選擇影響至大。

附圖(一): 如果習慣側睡,睡枕的高度就要能使頸椎與其餘的脊柱骨形成一條直線。

附圖(二)、(三): 睡枕過高或太低,整個晚上脊柱骨都會傾側,結果造成肌肉不平衡,以及脊骨錯位的病況。

附圖(四):習慣採用仰臥的睡姿,睡枕的高度若能維持頸椎原有的中段前傾的健康弧形,便為恰當。

由此可見,選擇合適睡枕的基要準則,就是按我們個別身型的需要,配以合適的枕形高度和穩固程度。

陳允灝 註冊脊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