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115-睡覺和起床的姿勢 (下)

睡覺和起床的姿勢 (下) (刊於2009年10月29日AM730-醫ZONE健康版)

上期我們討論過正確的睡眠姿勢, 相信已加深了大家的認識。但留意睡姿的同時, 正確的起床姿勢也是非常重要的, 你又有否忽略呢?

問一下大家, 早上起床時是否一下子就彎腰起身跟著就跳下床? 相信大部份人都會答:「是」。 其實這對腰部的肌肉、椎間盤和關節來說, 是一個非常差的起床方式, 原因是當一個人睡了一晚大約7至8小時後, 肌肉會因活動減少, 令血液循環同時減少, 肌肉便會比較繃緊, 如這時有突如其來的大動作, 肌肉組織便會容易撕裂, 引致肌肉扭傷, 亦增加了腰椎及盤骨錯位的機會。與此同時, 腰椎間盤亦會因一整晚都沒有垂直,水份回流入內而變得較脹大和有彈性, 若突然要承受上半身的體重便容易令腰椎間盤的外壁撕裂, 可能引致腰椎間盤突出症。

怎樣才是正確的起床姿勢呢? 我們應先將身體轉向成側躺, 跟著以手用力把上半身慢慢地撐起來, 直至坐起了再將雙腿放到地上, 最後才慢慢站起來。只要我們多留意日常生活的姿勢, 便可減少脊骨受傷的機會。

陳允灝 註冊脊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