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197-不病不等於健康

不病不等於健康 (刊於2011年6月16日AM730-醫ZONE健康版)

我們當脊醫的, 每天在診所裡都面對一個又一個因不同痛症而求診的病人, 但這些病人來求診時所追求的究竟是要痛楚消失還是要健康的身體呢?

人體的各樣功能都是由大腦控制的, 而脊骨的其中一個功能就是要保護聯繫大腦及身體各部份的脊髓。 身體受到外來的壓力時(如錯誤姿勢、交通意外、運動創傷、心理壓力、藥物及酒精等..), 脊骨便會出現錯位(Subluxation) 。 當一節或多節的脊骨出現錯位時, 腦部和身體之間的神經傳遞便會受到干擾而引致身體的相關部份出現功能障礙(Dysfunction), 久而久之, 功能上的障礙會演變成為疾病(Disease)。 疾病到了後期時會出現症狀(Symptoms),我們日常的痛症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但由於痛症是最後才出現的症狀, 所以在治療時, 它也是理所當然首先消失的。 此時,如果病人覺得自己已經痊癒而自行停止治療便犯了一個大錯, 因症狀的消失並不代表脊骨錯位已被完全矯正, 若療程在此時終止, 功能障礙及疾病仍然存在, 便只是治了標。

所以, 要治標又治本, 必須有恒心地完成脊醫建議的療程, 才可把問題真正解決。

陳允灝 註冊脊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