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199-牙齒與脊骨

牙齒與脊骨 (刊於2011年6月30日AM730-醫ZONE健康版)

人類的牙齒與脊骨,有一定的相似之處, 它們都是人體內的鈣化組織, 牙齒的主要功能是咀嚼食物, 而脊骨則負責支撐、保護神經系統、保護脊髓組織, 活動等功能。

人類有兩組牙齒, 第一組是乳齒, 在嬰兒出生後約六個月出現, 第二組為恆齒, 在4-10歲之間出現, 是永久性的牙齒; 但人類由出生到死亡就只有一組脊骨, 頸椎7節、胸椎12節, 腰椎5節, 共24節。

我們從小至大都得到不少護齒的知識, 知道每日刷牙兩次及善用牙線等工具好好保護牙齒, 每年亦要到牙醫處洗牙及檢查牙齒兩次, 確保牙齒健康及預防蛀牙及牙周病。可是, 我們又有沒有為我們的脊骨健康作同樣的努力呢?

我們脊骨每天承受著地深吸力, 日常生活動作, 各種工作姿勢及各式運動所帶來的龐大壓力, 久而久之, 會引致脊骨錯位, 令某些關節亦因承受過大壓力而出現退化和骨質增生(骨刺), 但我們當中又有多少人會每天兩次做伸展性運動來替脊骨減壓呢? 既然牙齒跟脊骨同樣重要, 我們除了定期為牙齒檢查, 是不是也應定期為脊骨檢查呢?

陳允灝 註冊脊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