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201-寒背的影響

寒背的影響 (刊於2011年7月14日AM730-醫ZONE健康版)

最近多了家長趁著暑假帶子女來求診, 他們的問題都離不開脊骨側彎和寒背。

近年, 寒背的確有明顯上升的趨勢, 主因有書包過重、缺少運動及姿勢不良, 當中尤以姿勢不良為甚。平時不難在食肆遇見家長們為了令年幼子女「坐定定」而讓他們玩iPhone、iPad, 其實這麼早便讓小孩長時間垂著頭玩遊戲, 將來出現寒背等脊骨問題的機會便會大增。 而寒背的其中一個特徵是頸椎的生理弧度會變直, 嚴重的甚至會反過來變成向前彎, 每一吋移前了的頭頸, 都會為下頸的關節額外增加約七磅的壓力, 大大增加關節退化的速度, 正正就是這原因令我一名只有13歲的病人第五節頸椎出現了骨刺。

脊骨側彎症多數是原發性的 (Idiopathic) , 所以我們不可能完全阻止它的發生, 只能在發現時盡早求醫, 藉著脊骨關節矯正和適當運動來減少它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及減少側彎再加深的機會。但寒背則是由後天姿勢不良而引致的問題, 是可以透過脊骨關節矯正、運動及姿勢改善等而根治的。當然, 預防勝於治療, 在寒背形成前及早預防就最理想了。

陳允灝註冊脊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