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204-寒背的矯治和運動

寒背的矯治和運動 (刊於2011年8月4日AM730-醫ZONE健康版)

之前兩期解釋過寒背的影響和預防, 這次我會介紹寒背的矯治和運動。由於寒背是一個因後天姿勢或習慣等方面出錯而引致的一個問題, 所以寒背的患者是可以透過幾方面而矯正寒背的。

首先, 必須找出如不良姿勢等引致寒背的陋習, 並徹底把它們修正。其次就是要從x光片中找出在頸椎和胸椎因長期姿勢錯誤而形成的脊骨錯位關節, 並透過脊科矯正法把錯了位的關節矯正。當關節位置回復正常時, 該關節的活動能力便能恢復, 令脊骨能返回原有的三個生理弧度, 即頸椎及腰椎微向後彎, 及胸椎微向前彎。與此同時, 我們亦可透過一些如干擾電療、超聲波治療及G5治療等針對性的軟組織治療來回復肌肉的鬆持度和背部兩邊的平衡。

運動方面, 我們在家中要多做一些伸展運動, 集中把前頸和前胸的肌肉向後拉, 也可幫助中和日常頸胸向前傾的問題。除伸展運動外, 游蛙泳也是一個可針對寒背的運動。當然, 定期作脊骨檢查、常做伸展運動和保持正確姿勢是應該持之以恆, 寒背才能真正改善的。

陳允灝註冊脊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