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210-書包真的要這麼重嗎

書包真的要這麼重嗎? (刊於2011年9月15日AM730-醫ZONE健康版)

女兒今年升讀小一, 在好奇心驅使下為她的書包磅重, 書包重5公斤, 而小女的則重21公斤, 換言之, 書包佔體重的23.8%, 跟可接受的15%多出了8.8%, 最大的問題是, 書包已跟時間表收拾好了,在這方面可改善的空間實在不大, 一時感慨, 把問題放了上facebook, 即得到一眾好友獻計, 當中也不乏一些好主意:
1. 把書本掃瞄再以iPad取代 (笑!)
2. 自行把書本解體, 分拆後以打孔機打孔, 每日只帶所需頁數 (其實這做法是可行的, 多年前便有一間名叫「智活校本」的公司統籌這工作, 他們會代把書本分拆、活頁化及與學校協調, 提供給學童一個時間表, 每天收拾書包時就只帶當天要用的頁數, 可惜這公司已不在了)
3. 使用儲物櫃 (可惜學校沒有提供)
4. 使用有車輪和拖拉功能的書包 (百上加斤而且不適用於樓梯數量多的學校!)
為了香港學童的脊骨健康著想, 教育署和出版商是否可把較厚的課本分拆成多本較薄的小冊? 同時校方可在電子書尚未可行的這段時間內提供儲物櫃給學童使用, 以及提供更精確的時間表, 免除他們要携帶不必要的課本之苦。

陳允灝 註冊脊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