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212-頸源性頭痛

頸源性頭痛 (刊於2011年9月29日AM730-醫ZONE健康版)

頸源性頭痛是一個症侯群, 指由頸部問題引致重覆性, 持久及嚴重的單邊頭痛。 頭痛的範圍包括上頸,枕骨,顎骨及眼後一帶的週邊位置。成因是由於上頸椎的神經線C1、C2、C3和三义神經及神經核透過枕神經而形成了聯系,所以枕神經的痛楚訊息就在三义神經的供應位置浮現了出來。

頸源性頭痛約佔慢性頭痛個案的兩成。而女與男的比率是4:1,患者的平均年齡是43歲左右。 大多數患者都會有頸椎姿勢上的改變(如寒背)及頸部活動範圍縮窄。 頭痛也容易透過頸部活動,尤其是向後伸及或向後及向有痛楚方向後轉時,或用手指按著受影響頸椎後方的扁平關節時觸發痛楚。

要確診頸源性頭痛主要是根據病歷及臨床檢查。 日常生活及工作時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或長期使用iphone 等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的人尤其容易有頸椎脊骨錯位及肌肉勞損,令枕神經受到刺激,所以要根治療頸源性頭痛就必須先矯正頸椎關節錯位及放鬆周邊的肌肉組織,當然良好的姿勢與及適量的小休及伸展運動也是重要的。

陳允灝 註冊脊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