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214-iNeck iThumb

iNeck iThumb? (刊於2011年10月13日AM730-醫ZONE健康版)

今年3月, 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鐵盧大學( University of Waterloo) 的一個研究報告指出; 有超過8成受訪學生, 教職員都有不同程度的頸, 上背, 手臂和手痛。 重要的是, 報告指出對流動科技依賴性越大的人, 痛楚的程度也越大。 有接近半數(48%) 的受訪者有中至嚴重的痛(即4-10的程度,10為最痛) , 15%受訪者有嚴重疼痛(即7-10的程度)。 而疼痛部為多數為拇指, 頸或肩。 亦有個別患者的痛症會同時出現於2個或以上的部位。

該研究還同時指出使用時間越長, 患上痛症的機會亦越大。 每天使用這些電子產品超過2.37小時的人, 有中至嚴重拇指痛的機會會較正常大大高出3.5倍。

由於韌帶和筋肌被拉著20至30分鐘後便會開始勞損, 所以要有效地預防這些痛症的方法是每20至30分鐘一小休, 而不是覺得疲倦才休息。 此外, 小休時應做一些和受壓姿勢相反的動作, 如把頸背盡量向後伸展。 最後, 使用這些電子產品時應把屏幕放至和雙眼成水平線的位置, 減少頸部因長期向前伸而引致脊骨錯位的機會。

陳允灝 註冊脊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