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218-阿契里斯腱炎(下)

阿契里斯腱炎(跟腱炎) — 下篇 (刊於2011年11月10日AM730-醫ZONE健康版)

上篇探討過阿契里斯腱炎的成因, 這篇介紹一下治療的方法。患者可先以每小時15分鐘的冰敷替患處消炎, 當炎症消退時便開始伸展小腿後肌群, 方法是面向牆, 將雙手平放在牆上, 腰部挺直, 雙腳分前後平放在地上, 腳尖向前, 腳跟貼地, 前腳膝部彎曲, 後腳保持畢直, 以前腳的彎曲度來控制盆骨及臀部慢慢向前傾, 並保持後腳伸直及腳跟貼地, 直至到後腳小腿後方肌肉有被拉緊感覺時維持15秒, 稍稍放鬆後重覆, 同一隻腳做六次後換另一隻腳重覆。此外, 運動時應穿上合適、能吸震及有保護性的鞋子。

由於肌腱會因重覆性的撕裂而導致纖維化及退化, 變得容易斷裂, 若痛楚持續不退便要及早求醫。脊醫會為患有扁平足或高足弓的患者度身訂造矯形鞋墊, 同時, 亦會為錯位的足部小關節矯正, 令雙腳的生物力學回復正常的狀態, 減少阿契里斯腱的負荷。此外, 亦會以超聲波等輔助治療為跟腱消炎及以A.R.T.或G5等放鬆小腿後肌群, 當病因及病情同受控制, 阿契里斯腱炎便可不藥而癒。

陳允灝 註冊脊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