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220-長短腳對盆骨及脊骨的影響

長短腳對盆骨及脊骨的影響 (刊於2011年11月24日AM730-醫ZONE健康版)

大家知不知道大多數人的雙腳都有不同程度的長短呢? 如果雙腳的長短差距少於5毫米, 我們的身體很輕易就能透過骶髂關節的活動幅度抵消了這些細微差距對脊骨的影響, 但當雙腳的長短有1厘米甚至2厘米等較大差距時, 身體便會因而作出一連串的變化。我們可以看看以下例子:

一名病人的右腳比左腳長2厘米, 他的右盆骨(髂峭)比左面高出2厘米, 而骶骨隨著左右盆骨的高低而變成右高左低, 脊骨因建基於不平衡的骶骨上而變成向左傾側。他的頭部亦因而從中間線向左傾側, 因為身體的平衡是要頭部在身軀的正中, 所以腰椎會向右側彎(right concave)來把頭部從偏左移回正中。

從上述的例子可見, 一個病人的脊骨側彎是可源於腳部長短之分別, 這便是我們所說的功能性脊骨側彎了(functional scoliosis)。 脊醫的治療方法除了會為病人矯正錯位的關節外, 要根治這一類病症, 就需要為病人配製一雙矯形鞋墊, 同時會在左方加高足跟, 當雙腳的長度回復一致時, 功能性的脊骨側彎便會自然消失。

陳允灝 註冊脊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