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226-頸椎錯位

頸椎錯位 (刊於2012年1月5日AM730-醫ZONE健康版)

首先在此祝大家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有一個順順利利的2012年。

在過去的一年裡, 因頸椎問題而來到我診所求診的病人, 已明顯地比因腰椎問題而求診的多。 當中大部份也出現了下列的徵狀, 如 :

(1) 頭、頸、肩痛
(2) 頸椎前傾 / 寒背
(3) 手部痳痺, 痛楚或乏力
(4) 頸肩一帶肌肉崩緊

當然, 上列的徵狀越齊全,代表著問題越嚴重, 而問題的嚴重程度亦與頸椎錯位的幅度成正比。 換句話說, 頸椎錯位的節數越多或幅度越大症狀也會越多及嚴重。

但有什麼原因令頸椎錯位的人數上升呢? 科技的進步當然是重要的因素, 過去的幾年內, 從筆記薄電腦到Netbook到現今流行的Tablet PC 及智能手機, 令我們垂下頭的時間大大地加長了。 頸椎的自然生理弧度是向後彎的, 當我們的姿勢令我們的頸椎長時間處於一個違反自然弧度的狀態時,頸部的關節便容易出現錯位。 同時間, 不正確的姿勢亦令頸肩間的肌肉變緊, 直接增加附近關節所需承的壓力, 令錯了位的頸椎百上加斤。

下一期我們將討論頸椎錯位的醫治和保健運動

陳允灝 註冊脊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