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228-頸椎錯位的診治

頸椎錯位的診治 (刊於2012年1月19日AM730-醫ZONE健康版)
上期我們談及過頸椎錯位的成因和病徵, 今期我們會繼續講解頸椎錯位的診治。
要確診頸椎錯位, 脊醫首先會從病人方面錄取一份詳細的病歷記錄。 當中包括 病發日期、 意外/受傷經過、 受影響部位及範圍、 過往的診治記錄、 生活習慣、 工作姿勢、 運動習慣和飲食習慣等資料。 做完了病歷記錄後, 大多數個案已可作出初步的診斷。

脊醫接着便會為病人做檢查, 當中包括活動範圍、 骨科測試、 神經系統測試和脊骨關節動態觸診(Motion Palpation)。

檢查完成後, 脊醫會視乎病情的嚴重性和背景去決定有没有需要照X光片, 以進一步了解病人頸部生理弧度的完整性、頸椎的惡化程度和周邊肌肉有否因姿勢不正確而收緊.

頸椎錯位的治療是要分兩方面的。 首先, 脊醫會在錯位關節周邊的肌肉以干擾電療、 超聲波治療或G-5 等幫助鬆弛, 加強血液循環及消炎。 然後便會針對錯位的關節進行脊科矯正。 最後, 脊醫亦會為病人的生活、 飲食、 姿勢及運動習慣作出建議, 務求減低錯位復發的機會。

陳允灝 註冊脊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