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232-脊醫也有專科

脊醫也有專科 (刊於2012年2月23日AM730-醫ZONE健康版)
相信大部份人都認為脊醫只是治理與脊骨相關的問題/病症,其實,脊醫亦有不同的專科類別,如:腦神經醫學( Neurology)、運動醫學(Sports)、放射線醫學(Diagnostic imaging) 等不同專科。今次為大家介紹脊醫腦神經科(Chiropractic Neurology) 的範疇。人的身體主要靠中樞神經系統來維持生命,這包括大腦、小腦、腦幹及脊椎。 腦部是人體最複雜的器官,是接收、處理和貯存資料的中樞,以這些判斷做基礎,作出判斷及指揮行動。當中樞神經系統操作不平衡,整體性的運作便會出現不協調,因而產生各種問題。脊醫腦神經科除治理脊骨相關的問題/病症之外,亦處理關於中樞神經系統不平衡的問題及徵狀(括大腦、小腦及腦幹) 。此專科治理不是用藥物或外科手術,而是使中樞神經系統達致平衡及協調,以改善及解決問題/徵狀。此專科治理的問題包括各種脊骨相關徵狀、動作協調問題、兒童發展性的問題(如:發展性協調協調障礙、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自閉症、讀寫問題等) 。要考取脊醫腦神經科的專業資格,需修畢不少於300小時(約3年)的相關課程及考取合格試,才取得”Diplomate” 的名銜。(資料提供:李憲嚴註冊脊醫)

陳允灝 註冊脊醫


返回